Q:勞工保險和勞工退休金一樣嗎?
A:不一樣。勞保跟勞退為兩種不同的制度,是工作的雙重保障。勞保是依據勞工保險條例辦理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。勞退則是雇主應依法給付給勞工退休金的制度,分新、舊制。94年7月1日以後進公司的勞工,一律由公司依據勞工退休金條例提繳新制退休金。

Q:雙重保障要不要雙重繳費?
A:不用。受僱勞工只須分攤勞保費的20%,其餘70%由雇主負擔,10%由政府補助。至於勞工退休金則由雇主全額負擔,以不低於勞工每月工資6%的金額提繳退休金,勞工不必繳費。另外,勞工如果要提高退休保障,也可自存退休金,依據自己的財務狀況在提繳率6%範圍內彈性自願提繳,而自願提繳退休金金額,可以從當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總額中全數扣除。

Q:所以退休的時候勞保和勞退都可以領?
A:是的。勞保只要符合一定的年齡、年資條件,就可依年資、平均投保薪資請領勞保老年給付。勞退則是在年滿60歲時可領取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內所累積提繳之退休金及收益。

Q:加入勞保還有什麼保障呢?
A:勞保的保障範圍非常廣泛,除了老年給付之外,還有:(一)生育給付(限女性勞工)。(二)傷病給付。(三)職災醫療給付。(四)失能給付。(五)本人死亡給付,包括喪葬津貼、遺屬年金(或遺屬津貼)。(六)家屬死亡給付(喪葬津貼)。


Back to Top